就是原先「黨政軍退出三台」口號中的「政」被偷天換日,從「政府」變成「政治人物」的結果

本沙龍專聘有十多位台灣著名的人文社會學者為長期顧問,從一個左翼的、批判的全球-台灣觀點,幫忙本沙龍精選海內外最重要的文章與議題,並且適時的加以眉批、評點與回應,使讀者在浩瀚的資訊中,以最短時間和最省精力來掌握當前華人知識圈的討論。更歡迎讀者的參與討論。歡迎投稿(版權為作者所有。可一稿多投)歡迎討論!

就是原先「黨政軍退出三台」口號中的「政」被偷天換日,從「政府」變成「政治人物」的結果

文章購物狂 » 2004-01-12, 08:00

買新聞買訪問 政府啥都買<br>羅如蘭/台北報導 <br><br><br>根據新聞局提供的「國家施政宣導及公營事業廣告之媒體通路組合」採購內容細目,在今年<br>五月到十月之間,民進黨政府各部門「置入型行銷」的手法五花八門,包括買民調、買新聞<br>、買報導、買主播台訪問等等。 <br><br>政府置入型行銷預算總額一億九千萬元,這種新型媒體採購方式日前曾遭監察院糾正,在野<br>黨立委則抨擊執政黨藉此控制媒體。親民黨立委劉文雄指責執政黨將理應用於政令宣導的政<br>府宣傳費,用於政見、政績宣導,是「公器私用」。 <br><br>例如,內政部防治家庭暴力的廣告費,採購東森新聞S台每周一至周日的新聞時段,竟是用<br>於製作「地方建設成果」的報導;劉文雄不解:「搞地方建設就能防治家暴嗎?」 <br><br>內政部還有營建署、警政署的宣傳經費,都買下東森廣播的談話性節目時段,用來「依議題<br>安排適當節目,如全民拚經濟」。最離譜的是,應該用於「愛滋病防治宣導」的宣傳費十萬<br>零八百元,卻被拿來購買東森新聞S台的「深度報導」,每周二次共廿四次在東森財經新聞<br>節目「配合主題邀請首長或學者專家上主播台座談…」。 <br><br>根據新聞局的資料,該局國內處八至十月份一共向十六家媒體採購政策專輯時段和版面,重<br>點突出「公共服務擴大就業方案成效」,總價超過一百萬元。 <br><br>政府各部門置入型行銷的管道,除了戲劇性節目之外,根據新聞局提供的採購明細,新聞性<br>和談話性節目才是他們的最愛。例如交通部觀光局以「政策專輯」為名義,一口氣買下華視<br>新聞「晨間廿則、午間廿七則、客語十則、晚間八則,夜間三十五則」,並且「各重播一次<br>視當日情況機動安排」。 <br><br>資料顯示,新聞局指定「教育改革政策專輯」在華視晚間新聞播出,並在晚間談話性節目「<br>四面八方」中重播,隔天再於晨間新聞播出,共播五天的代價是五十二萬元。 <br><br>政府也偏愛以「深度報導」的名義,採購軟性節目的報導。例如,九二一重建委員會則買下<br>三立電視台每周三天、每天一小時的「草地狀元」或「台灣的故事」製作「深度報導」。 <br><br>政府置入型行銷偏愛談話性節目。根據新聞局提供的「國家施政宣導及公營事業商品廣告之<br>媒體通路組合」採購明細,民視「挑戰政策」等四個談話性節目,共接獲九二一重建委員會<br>等六個政府單位的九個採購案,為政府屬意宣傳重鎮。另外,八大電視台、華視、東森和非<br>凡也處處可見政府宣導的影子。 <br><br>八大電視台光是于美人主持的「于美人放電」節目,就曾擁有內政部家暴中心、教育部、衛<br>生署、國民健康局等四張採購訂單。衛生署一季就買了十三集,每集六十分鐘。與其看齊的<br>另一個談話性節目是汪笨湖主持的「台灣心聲」,曾先後接受新聞局、教育部、內政部社會<br>司、內政部警政署委託的「置入型行銷」。 <br><br>不過,八大除了「于美人放電」節目之外,還有「八大周報」、「政策現場」、「大家來審<br>判」等節目,承攬政府文宣業務。年代只有「台灣心聲」一枝獨秀。根據新聞局國內新聞處<br>的資料,以「深度報導」的類型在台灣心聲播出一集六十分鐘,名為「分析台灣經濟產業趨<br>勢」,要價是廿萬元。 <br><br>談話性節目主持人于美人和另一名主持人鄭弘儀主持的「新聞挖挖哇」也頗受偏愛。內政部<br>家暴中心和警政署上一季數次買進該節目時段,還曾臨時換掉其它採購案。 <br><br>警政署上季也加買了東森的「新聞誰最大」,每月二集共六集。非凡也有四個六十分鐘的談<br>話性節目「關鍵年代」、「科技進行式」「國際線上」、「電視座談會」,承包數個政府標<br>案。 <br><br>此外,財政部菸酒公司本季也買進非常光碟主持人安迪在緯來電視台所主持的「離家吃走」<br>(介紹台灣美食)節目,一周播出五次,一次六十分鐘。 <br><br>根據新聞局提供的資料,民視的四個談話性節目「政策挑戰」、「坐南向北」、「關鍵政策<br>」、「民視異言堂」,在今年五月至十月間,先後替九二一重建會、財政部、內政部消防署<br>、衛生署、新聞局、內政部兒童局等單位,宣導政令。 <br><br><br>官方購買媒體版面時段 種類多樣<br>林淑玲/台北報導 <br><br><br>藍綠互指對手介入電視政論性節目,又吵得不可開交。根據行政院新聞局今年一至八月媒體<br>購買情形統計發現,政府購買媒體種類可謂五花八門,除了一般性廣告,還包括談話性節目<br>、座談會等。更受矚目的是,新聞局還補助媒體宣導香港居民抗爭基本法行動。 <br><br>根據新聞局今年一到八月的統計資料,官方購買媒體的內容十分多元,雜誌方面主要集中在<br>《當代雜誌》、《OPEN雜誌》、《新台灣週刊》、《財訊雜誌》、《今週刊》。新聞局<br>在部分雜誌買的是一般廣告,部分也以引起爭議的置入型行銷方式操作。 <br><br>比較特殊的是新聞局在八月號投入SARS專案經費六萬六千六百元,並以三萬三千五百元<br>在八月號製作了一個「現場目擊香港基本法」專題,指定放在《財訊雜誌》邱永漢專欄附近<br>的相關版面。另外在七月分的《今週刊》谷月涵看台灣專欄的附近版面中,亦投入五萬元穿<br>插教育改革之宣導。 <br><br>從這份資料也顯示,新聞局一至八月,除行政院一般性施政,也在香港基本法宣導上投入部<br>分宣傳經費,包括《年代新聞台》、《財訊》、《新台灣新聞週刊》都接到新聞局委託宣導<br>案。 <br><br>在報紙方面,新聞局一至八月購買的媒體包括《台灣日報》頭家信箱專欄、教改、財經六法<br>、非核家園等專案;《大成報》後SARS廣告;《台灣蘋果日報》台灣俚語看時事、智財<br>權、登革熱、腸病毒、婦幼安全;《自由時報》專題報告座談會,以及《民眾日報》的廣告<br>。 <br><br>電視方面,新聞局以置入型行銷方式購買的主要是各種政策專題、談話性節目,包括《東森<br>新聞S台》五至七分的「政策專輯」、「發燒人物」、《東森新聞》一分半的「政策專輯」<br>、《東森綜合台》「大生活家」消費節目、《華視》「政策專輯」、《台視》夜間帶狀的六<br>十至九十秒廣告、《民視》一至三分的每日帶狀政策宣導節目及每集六十分鐘的「挑戰政策<br>」節目、《八大第一台》每日二分鐘的帶狀政策宣導節目、《三立台灣台》「完全娛樂」防<br>治愛滋病節目。 <br><br>廣播方面,新聞局購買的形式也包括節目內容和廣告,有《中廣流行網》的「台灣e起來」<br>、《中廣寶島網》的「寶島乾坤」及「中午茶」、《KISSRADIO》的「FORMOSA新世界」、《<br>正聲廣播》晚間新聞「政策現場」節目及「與您同行」專訪節目每集六十分鐘。 <br><br>網路廣告則只購買《Yahoo!奇摩》、《蕃薯藤》、《台灣聯通》等三家。
購物狂
 

回到 台社沙龍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2 位訪客